軍艦碰撞像海上相撲國防院戰略所長蘇紫雲對抗中國軍艦臺灣需要更多大型船艦

發佈時間 2022/8/11 09:27:46
最後更新 2022/8/11 10:16:3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中國因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日前展開「圍臺軍演」。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建議,臺灣軍事預算最少要達到每年常態編列 4800 億元臺幣,當軍人勇敢在前線作戰,文人也要勇於調整財政,讓軍事預算增加常態化,因應中共常態威脅。他強調,中國宣佈軍演結束,卻開始威脅臺灣海峽交通線,這也凸顯臺灣國防的困境。在謹守聯合國「最後一刻才使用武力」的原則下,軍艦若在海上發生衝突,會像過去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的軍艦發生衝突一樣,先進行物理碰撞。而臺灣未來若需要以碰撞對抗中國軍艦,至少要 6000噸以上的大型船艦,才能做這種灰色地帶對抗。他形容:「這很像海上相撲,在不開火的情況下,小船很難去對抗大船。」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攝影/廖昱涵)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11)日召開「臺海危急需防禦,強化國防不能等」記者會,邀請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與會,呼籲國防部必須儘速採取有效手段來革新國軍、並且強化對社會的溝通。

對於這次的中共軍演,蘇紫雲觀察到,雙方船艦年齡有所差距,中共船齡平均 10 年,但我國船艦已屆熟齡,平均約 30-40 年。這也凸顯出國軍的勇氣,在海上要阻止船舶接近,兩個大船就是像貨櫃車在擠壓,而艦長操作的勇氣和技術,要考量國安、主權、船上弟兄生命,是很高的決策藝術。

蘇紫雲認為,這次的觀察重點不只是軍機艦對抗,還有更大的外交戰戰場,目前看起來我們成功了。因為此次臺灣證明,武力合法使用是所有民主國家原則,臺灣也把握了聯合國憲章所規範的「最後一刻才使用武力」民主國家原則,中國則是自證了「中國威脅論」。他說,冷戰時北約比我們此刻面臨更大壓力,還有美俄海上船艦擠壓碰撞都仍遵守這個原則。臺灣軍人們對中國的挑釁很憤怒,但都忍住,他非常感謝他們。

蘇紫雲分析,雖然中國表示軍演結束,但卻開始切「灰色地帶」,威脅臺灣海峽的交通線,這就是未來國防改革要做的。他指出,這幾天各個國家的兵推,都認為中國很難大規模佔領臺灣,在不對稱的投資下,確實可以抵禦大規模登陸威脅,但這同時也顯現國防的困境。未來海上的碰撞,需要大型船艦,這很像海上相撲,在不開火的情況下,小船很難去對抗大船。

蘇紫雲表示,在《海洋法》相關規範下,要不讓他國船艦入海域,就會走上相碰撞的局面,噸位會決定最後狀況,也就是回到物理法則。他評估,考慮要增加資源,目前看來至少要 6000 噸以上的船(目前臺灣有只有 9 艘,且其中有 5 艘是屬運輸、補給用途 ),才能做灰色地帶的對抗。不然就是投資更多經費,用配備「柴燃聯合動力機」的軍艦去應對,平時省油、緊急時開啟燃氣機應對需要衝撞的情形。

「臺海危急需防禦,強化國防不能等」記者會,左起為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國防部長蔡明憲(攝影/廖昱涵)

「臺海危急需防禦,強化國防不能等」記者會,左起為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國防部長蔡明憲(攝影/廖昱涵)

對於未來,蘇紫雲建議,臺灣軍事預算最少要達到 4800 億臺幣。另外,過去 6 年來特別預算已投資 330 億美金(約 9884 億臺幣)在軍事上,加總起來國防預算約佔 GDP 2.4%。他認為,軍人在前線很勇敢,文人也要勇於調整財政到合理部分。像是 2020 年新加坡公布國防支出佔 GDP 3.2%,是政府預算中支出最多。

邱顯智則補充,2020 年南韓軍事預算佔 GDP 2.8%、烏克蘭是 4.1%。他贊同,國軍用老舊船艦去監控中國是遠遠不夠,也讓國人無法接受,有堅實的國防,才能向世界釋放抗敵決心的訊息,這樣友邦才能來協助。長期而言,他呼籲國防工業自主,落實國艦國造,要按部就班完成計畫,而非延宕。中期目標,應納入各界呼籲的增加國防預算的呼聲,也要落實文人部長法制化。

在短期方面,邱顯智要求重新檢討有效的志願役訓練,尤其著重陸軍。因為 8 月 4 日以來,可看到解放軍軍艦飛機越過海峽中線,甚至逼近臺灣 24 海里區域,代表臺灣逐漸失去海峽作戰縱深,也讓陸軍相形之下越來越重要。

但邱顯智質疑,陸軍的訓練有效率嗎?在目前危急時刻,海空軍頻繁出勤,卻有陸軍單位接到通報,要求軍人務必落實新軍歌和伸展操。他批評,一直以來國軍花太多時間在用不上的刺槍術,或者接 1922 電話、拔草、刷油漆這種外務,希望高層不要再浪費阿兵哥的時間。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抨擊,面對中國導彈入侵專屬經濟海域,日本馬上召開國際記者會譴責中國,但被飛彈越空上空與進入領海的臺灣,幾天後才由外交部開記者會。他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盡快把我們的底線說清楚,以維護臺灣的主權。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攝影/廖昱涵)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攝影/廖昱涵)

蔡明憲指出,國防部的底線很清楚,就是守護臺海中線、臺灣領海領空。但現在都被中國突破了,領空還被導彈侵犯,到底要如何因應,這是蔡英文要清楚向國際表達的。

對此,王婉諭則認為,未來軍方考量整體國安和避免暴露國軍能力前提下,應適時、適當公開重要資訊,也要改善被動回應的老舊作風,重建與大眾溝通的順暢管道。避免國人經由他國資訊管道知道處境的窘境。

王婉諭擔憂,未來中共若積極散播假訊息,爭奪戰爭現況詮釋權,會導致國內資訊傳播混亂,甚至激化內部矛盾。她說,全民國防非常重要,要強化非戰備訓練,心態和資訊分享也要軍民一體。

蔡明憲最後也疾呼,現在臺灣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不夠,應該要一年以上。他大嘆:「面對敵情,強化兵役在猶豫什麼呢?我們在跟時間賽跑。」他呼籲,兵役改革不能等年底選後才公布、2025 年再實施,臺灣國安不能有選舉、政治考量。

註解

  1. 海軍目前 89 艘各式軍艦中,只有 4 艘基隆級驅逐艦、3 艘運送坦克的兩棲登陸艦及 2 艘運補物資的補給艦超過 6000 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