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不能忽略地方組織北市議員苗博雅籲加強義警義消民防體系國家認同教育

發佈時間 2022/8/12 08:25:02
最後更新 2022/8/12 08:25:0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全民國防」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成為熱議話題。社民黨臺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烏克蘭一般市民在在保衛國家上做出重大貢獻,令國際驚豔,但他們戰爭時就自動懂得去做該做的事情,這些井然有序來自平常訓練。他認為,這些人轉換到臺灣,就是固有的義警、義消等民防體系,但他們平常沒有接觸國防知識,甚至未必對國家有一致認同。他呼籲政府對臺灣民防體系再加值,包括加強認同教育、戰時行動方案,才能成為當中國來侵略時,能維繫正常生活的力量。

臺北市社民黨籍議員苗博雅(攝影/廖昱涵)

臺北市社民黨籍議員苗博雅(攝影/廖昱涵)

臺灣獨立建國聯盟、臺灣安保協會 4 日舉辦「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二週年挑戰與展望」,邀請專家學者針對臺灣許多未竟的政治改革工程,包括如何撐出臺灣的國際空間、增進以臺灣為主體的內部共識進行對談。

苗博雅指出,近年在談「全民國防」,包括強化國軍戰力、國防自主、國艦國造等,但忽略了地方組織的力量。他表示,從烏克蘭案例可看到,當俄羅斯入侵時,烏克蘭一般民眾也做出很大的保衛國家貢獻,他們不是平常沒受訓,戰爭時就懂得自動自發、去做該做的事情,他強調,戰爭的井然有序是來自平常訓練。

苗博雅說,訓練不只軍隊,還要訓練平民當中,可以維持秩序和維持正常生活的一群人。而在臺灣,最有可能去發展就是固有的義警、義消等民防體系,這些人都是臺灣存在幾十年,且深入家戶的組織力量。

但可惜是,苗博雅認為,現在這些民防團體,不僅平時沒有接觸國防知識,成員也未必對於國家有一致認同。他擔心,未來如果中國來侵略時,這些既有組織無法同心協力,發揮維繫社會的力量。

苗博雅指出,這些民防團體都歸內政部管理,建議要跟國防部有更好合作,把民防體系再次「加值」。除了平時一般業務,也要附加戰時能成為維繫正常生活的訓練,也包括這些組織的戰時行動方案。尤其,必須強化國家認同教育,這是本土政權要超前部署的部分。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陳國雄(攝影/廖昱涵)

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陳國雄(攝影/廖昱涵)

「臺灣最大問題就是畏戰,畏戰就是引誘戰爭的元兇!」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陳國雄痛批,敵人打不贏你就用嚇的,內部又去呼應他們多們厲害,讓每個人都沒抵抗意識,認為打不贏就直接跪了。但「打不贏」到底是真的還假的?

陳國雄指出,臺灣長年遭受認知戰攻擊,中共認知戰的在地協力者一堆,他們主要的目的就是摧毀臺灣的國防信心。這讓很多人「只要對方手一舉起來,人就跪下去了」。

陳國雄建議,未來國安單位對國防教育要加強,提升國防信心。要用透明、實在、合理的國防資訊,給全民知道自己沒這麼弱、對方也沒這麼強,培養臺灣人對自身國防的信心,才不會被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