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隱匿政治檔案遭查封 藍委痛罵促轉會囂俳要求道歉

發佈時間 2020/9/30 10:26:40
最後更新 2020/9/30 10:26:41

促轉會日前封查政治大學代為保管之中國國民黨隱匿的「台灣省黨部」政治檔案,以求保全,引來藍營罵「威權入校」。今(30)日促轉會赴立院備詢,遭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李德維等人提案要求就封存檔案一事道歉,希望促轉會要懸崖勒馬,別造成另個威權。針對近來促轉會解密威權時期大法官鞏固獨裁,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也高分貝痛罵促轉會,身為一個本質違憲的機關還能這麼「囂俳(Hiau-pai)」。也抨擊促轉會破壞司法精神、破壞大法官憲法守護者的形象,讓政治鬥爭無限上綱。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全程高分貝痛罵促轉會,諷刺促轉會最近很「威」(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全程高分貝痛罵促轉會,諷刺促轉會最近很「威」(攝影/廖昱涵)

促轉會於 9 月 18 日至政大封查代為保管之中國國民黨持有「台灣省黨部」政治檔案,引來藍營罵「威權入校」。促轉會先前就透過新聞稿澄清,早在 2018 年已鎖定該批檔案,認為其中涉及二二八、叛亂案件相關檔案。而中國國民黨隱匿不報在先,假稱開放在後。經調查得知中國國民黨自行將該批檔案移入政大,懷疑是意圖將重要檔案隱匿入校園之舉,故依法展開調查。為審慎進行政治檔案的審定,並避免檔案遭移動甚或滅失,在政大同意下入校於審定完成前進行封存,以保全檔案。

封存政治檔案一事引起藍營立委全面圍攻。中國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打頭陣質疑,國民黨已經委由政大做數位化以利未來開放,為何促轉會還要查封?主委楊翠回應,查封是為了保全檔案,讓它國家化、公共化。且依照政大和國民黨的合約,檔案並沒有「全面公開」,僅政大師生可看,其餘人則要經國民黨同意。封存也通過政大同意,因為校方表示無法保全檔案,可能會在沒有通報的情況下被攜回,就可能會不見。

李貴敏追問,合約也可以修正,但為何促轉會不能和政大、國民黨三方溝通保全的方法?這樣搞得好像國民黨不願配合?楊翠立即回應:「是!(國民黨)是不願意配合,因為從 2018 年年底都沒有通報。」李貴敏則堅持國民黨並沒有不願配合的情況。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則帶來國民黨黨史館方的意見,替之喊冤。她表示黨史館 2018 年底就有向促轉會通報三筆檔案,但其餘館方則不認為和威權或白恐有關,所以無從通報。

楊翠則回應,依據相關研究,台灣省黨部資料和 228 事件等威權歷史都是有關。促轉會人員也看過目錄,依專業認為要進行政治檔案審定。她後續也不解表示:「我很難理解為何國民黨認為這不屬於政治檔案?」

促轉會主委楊翠(攝影/廖昱涵)

促轉會主委楊翠(攝影/廖昱涵)

針對封存檔案質疑,楊翠表示是依照《促轉條例》15 條規範,促轉會調查人員得於必要時,臨時封存有關資料或證物。當時政大表示,無法保全檔案不被攜走,畢竟雙方合約上有記載,國民黨是可以隨時帶走檔案的。她也呼籲,若國民黨願意,促轉會將著手進行政治檔案審議,約兩個月能完成,審定後不相關的部分就會歸還。

吳怡玎繼續質疑,促轉會封存在政大的檔案,是否代表不相信政大的師生保全檔案的能力?不相信政大學術中立立場?同黨立委葉毓蘭也質疑,促轉會說要「和解」,但到底和解了什麼?連婦聯會「縫製征衣」都要羞辱,她認為促轉會的存在只是浪費公帑。

針對中國國民黨臨時提案指控促轉會傷害大學自治、坐實促轉會「東廠」形象,范雲也爆氣質疑:「國民黨你們有資格說大學獨立嗎?臺灣的大學自治不就是你們傷害的嗎?國民黨不是就在校園當東廠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東德秘密警察史塔西監獄將當時所有威權執法人員的照片和姓名都揭露,才是利於轉型正義問責的做法(攝影/廖昱涵)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東德秘密警察史塔西監獄將當時所有威權執法人員的照片和姓名都揭露,才是利於轉型正義問責的做法(攝影/廖昱涵)

近來促轉會舉辦威權時期大法官解釋研討會,發生司法院對於交出其餘檔案態度保守、堅持遮蔽大法官姓名爭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是感慨,先前有國安局不願交檔案,現在換成司法院,顯示政府內的觀念也需要轉型。

鄭運鵬指出,威權時期大法官服膺獨裁政權的事證相當明顯。近來歐陽娜娜爭議明顯是政治問題,但卻有人認為她年輕、別給太多壓力,但殊不知正透過促轉會的解密,我們才能知道當年國民黨的大法官要將一個 14 歲的兒童羅織入罪為共匪。

鄭運鵬表示,大法官當年服應威權相當明顯,不能用現代民主法治、怕影響法官判斷,去看待當初的評議過程。也不是說因為大法官們都已經過世所以才可以公開,而是當年這些大法官的價值選擇,要成為對後代的省思。他相信,史料的公開不會讓大家苛責個人或家屬,而是了解威權的結構會讓國家變怎樣,但不能對這段歷史不知情。

由於促轉會屬於任務行機關,法定任期將在明年五月結束,但可依《促轉條例》報請行政院長延長任期,一次以一年為限。質詢中,中國國民黨立委們也都非常關心促轉會是否會準時關門。楊翠回應,促轉會是合議制,目前委員都緊鑼密鼓推動相關業務,沒時間討論延期問題。而且這也是行政院職權。

楊翠於會中也報告近期業務推展,像是建置「臺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完成首批政黨通報政治檔案審定 4,300 筆並予以移歸 4,280 筆。截至 9 月 25 日止,共計撤銷 5,861 案刑事有罪判決。進行原住民族重要案件調查,就指標性「杜孝生及廖麗川」案舉辦部落論並撤銷有罪判決。並建立全國政治受難者照護服務網絡試辦。未來將研擬不義遺址保存法規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