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促轉會收攤燈熄光不滅官網連結失效陳文成案等 11 份研究報告直接消失

發佈時間 2022/6/1 10:40:54
最後更新 2022/6/21 04:40:5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促轉會於上(5)月 30 日熄燈,當日下午 5 點 30 分,臉書粉專發出最後一則貼文稱「燈熄光不滅」。孰料,此時官網伺服器早已關閉,貼文附上的網站連結也完全失效,而熄燈後的大樓再也無人處理,僅能於晚間 7 點修改貼文連結,導向國家圖書館的典藏頁面。目前從網路搜尋「促轉會」,仍會導向已關站的網頁,並無任何提示或自動跳轉至典藏版本。換言之,過去四年曾引用促轉會公開資訊,說明轉型正義工作的的報導、論文連結都已經失效。此外,典藏頁面中,包括陳文成案等 11 份研究報告均直接消失。經《沃草》揭露後,行政院於昨(20)日發布「促轉會重要資訊專區」,提供各項報告、各業務承接機關聯繫方式等資訊。

促轉會工作成果仍待公評,但兵荒馬亂的交接之中,竟然獨漏數位資訊保存,連內部員工都措手不及,剛卸任兩天的代理主委葉虹靈也表示不解,直言「跟我想的不一樣!」他指出,原本規劃是整個網站都會完整保存供人使用,只是不再更新。葉虹靈說明,已向新成立的行政院「人權與轉型正義處」建議,未來會透過適當方式將促轉會資料提供外界使用;完整業務資料已經移交各部會,他也已向各部會說明資料上網公開的需求,各部會會陸續進行作業。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於上(5)月 30 日熄燈,工作人員拆除招牌(攝影/朱乃瑩)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於上(5)月 30 日熄燈,工作人員拆除招牌(攝影/朱乃瑩)

成立四年的促轉會於週一(30日)熄燈,《沃草》整理資料時,意外發現官網當晚就已連不上,連內部員工都非常錯愕。對照同樣建置於促轉會伺服器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移轉至國家人權博物館繼續維運,則由促轉會與人權館分別發出「搬家公告」,更重要的官網卻倉促關閉,毫無後續指引。僅在隔日於臉書貼文再發出一則留言表示,「原網站停止運作,相關資訊請至國家圖書館臺灣網站典藏系統瀏覽。」

據了解,促轉會在緊鑼密鼓安排交接時,內部移交小組並未細緻規劃後續資料維護。對於網站倉促關閉,前代理主委葉虹靈也表示不解,直言「跟我想的不一樣!」他指出,原本規劃是整個網站都會完整保存供人使用,只是不再更新。

網站倉促關閉,移轉到典藏網的頁面也並不完全。

經《沃草》實際查詢,典藏網的圖文頁面均可開啟,但附件資源則七零八落,超過一定容量的檔案均未被複製典藏。諸如《陳文成案調查報告》、《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校園與社會監控之研究》、《任務總結報告》、《兩年階段性任務成果報告》,乃至於 2019 至 2022 年間各年度預算及決算等附件,均會導向已關閉的官網伺服器。

集促轉會四年工作成果大成的《總結報告》,已公布於行政院公報,民眾可自行下載,但依法每半年發布的各階段工作進度報告,則僅於促轉會官網公開,目前也已無法查看完整檔案。

促轉會網站熄燈當日官網即已關站,目前無法查詢(攝影/朱乃瑩)

促轉會網站熄燈當日官網即已關站,目前無法查詢(攝影/朱乃瑩)

又,以動輒發布萬言報告且引以為豪的促轉會來說,13 份調查研究報告僅 2 份進入典藏,典藏丟失比例高達 85% 。所幸,7 份委外研究報告依法揭露於「政府研究資訊系統(GRB)」,但促轉會自主調查之陳文成案、林義雄案、陳菊監控檔案、山地行政調查等 4 份報告,均無須上傳公版系統,換言之,促轉會官網就是官方的「孤本」。

葉虹靈解釋,現況是沒有單一窗口提供一站式下載資料,但相關資料並非真的消失,委託研究都有上傳在 GRB ,各部會也分別掌握交接資料,但確實會造成許多不便,他也感到抱歉,已透過管道建議新成立的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過去促轉會的資料,會透過適當方式提供外界使用;完整業務資料已經移交給各部會,也向各部會說明上網公開的需求,各部會會陸續進行作業。

卸任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攝影/朱乃瑩)

卸任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攝影/朱乃瑩)

行政院人權處不願具名官員則表示,會盡量盤點相關資料並公布於行政院網站,但由於機關格式不同,仍須再清查整理,可能也不會以促轉會官網原貌呈現。該官員強調,目前人權處剛開始運作,若有進展會盡快回應。

此外,原本揭露於政府資訊系統(GRB)的 11 份委外研究報告中,有 4 份原本就未收錄於促轉會官網,後續行政院是否會重新收錄,也值得關注。

對照之下,陳水扁政府時期,行政院於 2006 年推動「清查不當黨產,向全民交代」專案,雖然因中國國民黨強烈抵抗,未能通過立法,但其工作成果全面收錄於單一網站,且至今仍可使用,相關工作經驗也成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與促轉會的重要基礎。

本文刊出後,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於 6 月 20 日發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重要資訊專區」,整合促轉會典藏網站、調查報告、各項業務承接機關聯繫方式等資訊,提供一站式查詢閱覽。

促轉會調查研究報告數位典藏清單:

原收錄於官網,但未典藏:

  • 《戰後蘭嶼地區發展:蘭嶼指揮部等機構沿革與影響調查計畫》
  •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陳文成案調查報告(已更新)》
  •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已更新)》
  • 《威權統治時期阿里山鄒族聚落遷徙與 山地行政機關建置調查計畫》

原收錄於官網,且已進入數位典藏:

  • 《威權體制與失控的執行者:從情治檔案重探臺大哲學系事件》
  • 《監視怎麼做? 以《青谷專案》中陳菊的動態為例》

原收錄於官網,但未典藏/已揭露於 GRB 資訊系統

  • 《威權統治時期沒收財產處理之研究》
  • 《威權統治時期人事清查處置及相關救濟程序之研究》
  • 《威權統治時期校園與社會監控之研究》
  • 《促進轉型正義其基礎理論規範之研究》
  • 《威權統治時期軍事審判體制之研究報告》
  • 《「威權統治時期軍事審判體制之法制基礎、合法性及其與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關係」委託研究案成果報告》
  • 《威權統治時期宗教團體監控之研究》

未收錄於促轉會官網/已揭露於 GRB 資訊系統

  • 《監控類政治檔案開放應用政策規劃之研究》
  • 《原住民族政治暴力受難者與家屬需求調查與分析》
  • 《政治暴力受難者主體經驗類型化分析》
  • 《台灣威權統治時期不義遺址類型測繪與規劃》

註解

  1. 國家圖書館臺灣網站典藏系統是國家圖書館所建置,針對各級政府、學術與研究機構、重大社會議題相關網站,定期擷取內容,儲存於國圖伺服器。
  1. 政府研究資訊系統(Government Research Bulletin, 簡稱 GRB,收錄 1993 年起行政院所屬各機關研究計畫資料,並就可公開之研究計畫資料提供查詢、瀏覽及全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