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林鄭撤條例唬爛了黃之鋒香港人會持續抗爭直到香港有民主自由

發佈時間 2019/9/5 08:42:34
最後更新 2019/9/5 08:42:35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4)日宣布「在立法會復會後動議撤回」引起反送中的《逃犯條例》,但運動三個月至今,超過千人被捕、多人墜樓、警察暴力不斷上演,遲來的「假撤回」顯然港人並不領情。雨傘運動領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前學聯秘書長岑敖暉近日短暫訪台,昨日出席講座重申,包括真普選、追究警方暴力在內的「五大訴求」未被落實,呼籲大家「不要被林鄭和北京唬爛了!」林鄭宣布撤回不代表勝利。他們齊聲說:「香港人會持續抗爭,直到香港有民主自由。」

左起為前學聯秘書長岑敖暉、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呼籲「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攝影/廖昱涵)

左起為前學聯秘書長岑敖暉、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呼籲「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攝影/廖昱涵)

光合基金會邀請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前學聯秘書長岑敖暉來台參加「香港怎麼了?台灣怎麼辦!」座談,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對談目前香港反送中局勢。

「不要被林鄭和北京唬爛了!」前學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香港面臨重大的人道危機,已經變成徹底的警察城市。他說,撤回條例不代表香港危機的解除,反送中最重要就是「五大訴求」,香港無法用選票選出自己的議員和行政長官,「人權是不會被落實的!」

「撤回條例這算是個運動的重要成果嗎?」岑敖暉語重心長表示,大家要想想當初反對《逃犯條例》的原因,雖然法律撤回,但濫用法律的實質內容卻在現在香港真實上演,像是無差別攻擊在香港出現的「人類」、在沒有監視器的地方猛踩示威者的頭、性侵女性。

黃之鋒則認為,現在林鄭的「撤回」,並不會阻止運動的進行,因為香港這三個月以來實在發生太多事,不論是港警暴力、「緊急法」戒嚴或用軍隊處理香港等。而能讓香港人每個週末都上街的原因,正是過去三個月來,大家早就發現不是《逃犯條例》的問題,而是香港面臨巨大的結構性困境。

黃之鋒等人短暫訪台,愛國同心會人士一路開著「兩岸一家親」的紅車相隨、叫罵(攝影/廖昱涵)

黃之鋒等人短暫訪台,愛國同心會人士一路開著「兩岸一家親」的紅車相隨、叫罵(攝影/廖昱涵)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也表示,運動已經至此「那更加不能放棄啊!」他說,中國發現香港人很難搞啊,所以開始動用更厲害的武器壓下去,「牌越亮越恐怖,香港人發現原來一國兩制這麼可怕,中國隨時都可以拿這些出來玩。」

「今天林鄭一臉抱歉,宣布撤回就要大家算了、不要鬧了。但我們心想,如果我們真的回家,這些恐怖統治的手段還在啊,會繼續放在這邊,讓我們心生恐懼,以後不敢再出來。」朱凱廸說。

身為議員的朱凱廸認為,林鄭的談話「綿裡藏針」。因為現在反送中有兩個處理手法,第一是等開學,讓示威者自然減少,不過顯然沒用,學生還在罷課。第二個就是透過立法會處理,但現在香港社會正在討論要不要開議的問題,因為有消息傳出,林鄭的施政報告將宣布要「大灑幣讓大家消消氣!」

朱凱廸認為,林鄭此舉就是要讓示威者尷尬,要撤回就不能擋開議、擋她大撒幣的施政方針報告。

林昶佐(右)認為中國連《中英聯合聲明》都不理,更別提國民黨用各種名詞替換的「和平協議」(攝影/廖昱涵)

林昶佐(右)認為中國連《中英聯合聲明》都不理,更別提國民黨用各種名詞替換的「和平協議」(攝影/廖昱涵)

林昶佐指出,中國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去香港惡名昭彰的「中聯辦」,見習一國兩制體系,更不用提國民黨用各種冠冕堂皇的名詞要和中國簽協議。

不過,中國連保證 50 年不變的《中英聯合聲明》都不理、硬掰它只是「歷史」,林昶佐納悶,在台灣政壇佔有一席之地的國民黨還一天到晚說要跟中國簽協議?根本是無視香港這二十幾年的苦難。

林昶佐也呼籲台灣人,用明年的選舉結果表明台灣是和香港站在一起的!

岑敖暉表示:「台灣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他說台灣是少數不受中國控制,但卻被中國看重的地方,所以台灣對於香港的聲援有莫大幫助。

朱凱廸也認同,反送中運動裡中國只怕香港、中國和台灣人,這也是為何要中國用假新聞洗腦中國人的原因,像是不斷用「暴民」替反送中帶風向。至於台灣,朱凱迪說:「假新聞,台灣經驗應該比香港更多,我就不多說了!」引起台下一陣會心的笑聲。

朱凱廸認為,為何全球都認同,甚至參與反送中?「因為中國是要把恐怖統治變成常態,再輸出世界,香港只是第一站,但全世界都是戰場!」

林鄭的「撤回」之術,將掀起運動的新篇章,面對反送中運動的未來,「我們不要說一定會贏,但我們一定要說『我們不想輸!』」黃之鋒說。

註解

  1. 於 2014 年 9 月 26 日至 12 月 15 日在香港發生的一系列爭取真普選的公民抗命運動。示威者自發佔據多個主要幹道進行靜坐及遊行,佔領區包括金鐘、添馬艦、中環、灣仔、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主要訴求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撤回 2017 年行政長官選舉及 2016 年立法會選舉框架和候選人提名方案,爭取行政長官選舉的公民提名權,以及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
  1. 反送中訴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所謂五大訴求是指撤回《逃犯條例》、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濫權、撤回 612 及後續抗爭活動的「暴動」定性、釋放被捕示威者撤銷其罪、全面落實特首及立法會真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