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民進黨反滲透法哈利波特的催狂魔催化人民恐共情緒騙選票

發佈時間 2019/12/10 11:17:17
最後更新 2019/12/10 11:17:20

前總統馬英九今(10)日出席中國國民黨舉辦的「反滲透法」公聽會,表示現行法和民進黨日前修的「國安五法」已經足夠,無修法必要。馬英九認為國安重要,但是民主不容毀棄,他批評「反滲透法」定義不清,像是釋放出小說《哈利波特》裡令人聞風喪膽的催狂魔,催化台灣人民對中國的恐懼感,只是要騙選票。

反滲透法提案人、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透過新聞稿回應,退役中將羅文山因透過政治團體「四海同心會」收受中國政協政治獻金,為馬英九刊登競選廣告,才違反《政治獻金法》遭判刑。但若中國透過其他白手套,間接捐贈政治獻金或助選,則成為法律漏洞,也因此有立法必要。

正捲入羅文山中國政治獻金案疑雲的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中國國民黨團的「反滲透法」公聽會(攝影/廖昱涵)

正捲入羅文山中國政治獻金案疑雲的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中國國民黨團的「反滲透法」公聽會(攝影/廖昱涵)

提出「反中華民國併吞法」的中國國民黨黨團,今日召開民進黨版「反滲透法」公聽會。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前國安局長蔡得勝、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吳盈德、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陳以信。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林為洲、王育敏也出席。

馬英九指出,現行《選罷法》、《政治獻金法》、《公投法》、《遊說法》都明文禁止境外勢力從事政治活動,民進黨也修了「國安五法」,已經足夠,不需要再疊床架屋設立「反滲透法」。他也質疑,這樣造成社會衝突的法案,沒有政院版大大不妥,因為他們是要執行的機關。

馬英九表示,反滲透法對於「境外敵對勢力」的定義空泛,未來所有中國人及組織,甚至台商、台生、台眷,還有每年 500 萬訪中的台灣旅客都有風險。

馬英九抨擊,在反滲透法下,大家都可能被扣上與境外勢力勾結的風險,成為掌權者羅織罪名的工具,這是回到動員戡亂時期。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也認同馬英九所言,他說現在白色恐怖時期都結束了,應對民主政治有信心。他質疑:「現在中華民國絕大部分人民,會因為中國出了幾個錢或叫幾個人上台,台灣人就被說服?你對台灣民主太沒有信心了!」

東吳法律學者陳清秀:反滲透法「無慈悲心」!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認為,先前的「代理人法」只是要登記、資訊透明,沒有要處罰,但反滲透法卻有處罰,根本是政治鬥爭、回到戒嚴時期。

陳清秀也以「慈悲心」的觀點表示,反滲透法就是搞對立,同胞應該要你儂我儂、四海內皆兄弟,社會有必要撕裂嗎?為什麼沒有慈悲心和愛心?人家又沒有做什麼壞事,也沒有做危害安全的事情,心胸要狹隘到容不下任何人嗎?

陳清秀說,民主國家法律就是要寬容慈悲對待任何人,反滲透法沒有人道關懷,肅殺之氣太濃、太殘忍了。顯然違反比例原則、違憲。

出席的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先前才因挺宗教團體「隱匿財報才能造就圓滿」引起風波(攝影/廖昱涵)

出席的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先前才因挺宗教團體「隱匿財報才能造就圓滿」引起風波(攝影/廖昱涵)

前國安局局長蔡得勝則批評,反滲透法的通過會激化兩岸關係,會讓武統成為中國主流民意,讓戰爭風險升高。

民進黨「反滲透法」提案人、黨籍立委李俊俋則透過新聞稿回應,日前退役中將、前國民黨中常委羅文山因收受中國政協政治獻金為馬英九總統刊登競選廣告,遭台北地院判刑。此案的「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還是適用政治獻金法之政治團體,但也顯示中國能透過其他白手套捐贈政治獻金或助選,現行法對於間接收受中國資助的案例顯有漏洞。

李俊俋也指出,民進黨版所有犯罪之構成要件,都要有具體的違法行為才適用,且須經司法審判,且中國國民黨提出的「反併吞法」部分條文也與民進黨團版雷同。相較之下,中國國民黨版第三條,明確規定公務員「發表言論」足使他人誤認中華民國國號變更就要處刑,以言論入罪,這才是馬英九所批評的「回到戒嚴時期」。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也回應,這幾年先進民主國家對於干擾民主社會的行為,都強化法制來防治,這是國際趨勢。

邱垂正指出,尤其「習五條」後,中國的侵害變本加厲,法務部也整合出中國干擾我國民主的七個手法:藉由在中國大陸以間接管道提供經費;設立空殼公司,虛偽交易挹注資金助選;透過地下匯兌,金援特定候選人;招待選民赴大陸等地旅遊綁樁;使用第三方支付賄款,轉入特定微信帳戶;藉由採購農產品方式,拉抬特定政黨;委託民調機構執行民調,影響國人選舉意願。因此,立法強化民主防衛絕對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