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關鍵裝備有變數王定宇闢謠兩個月內拿到輸出許可最快 2023 實測

發佈時間 2020/12/11 07:35:32
最後更新 2020/12/11 07:35:33

臺灣「潛艦國造」於 11 月 24 日正式開工造艦,但近日媒體披露,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時,多位立委以關鍵「紅區裝備」國外輸出許可未取得、造艦恐生變數,分別對潛艦國造明年度 105 億元預算提凍結案,其中以中國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提案凍結 30 億元最多。外交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王定宇接受《沃草》專訪指出,我國對外取得紅區裝備,需時刻提防中國阻礙破局,所以高度保密,因而出現各種傳聞,但以取得造艦關鍵機具及裝備而言,臺灣可說「已渡過潛艦國造最黑暗的深海區」。譬如紅區裝備的國外輸出許可,現在只剩兩張美國許可證還沒入手,預計近一兩個月內能取得,屆時就「100% 都拿到」。而以目前造艦進度來看,最快 2023 年就會出現臺灣第一艘國造潛艦、進入實測階段。

<strong>圖為台船公司去年在「潛艦國造」工廠動土典禮中展示的我國海軍 IDS(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潛艦 1:100 比例模型。(圖片來源/WIKIMEDIA;作者/青年日報;授權/Public Domain)</strong>

圖為台船公司去年在「潛艦國造」工廠動土典禮中展示的我國海軍 IDS(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潛艦 1:100 比例模型。(圖片來源/WIKIMEDIA;作者/青年日報;授權/Public Domain)

國造艦「紅區裝備」差兩張輸出許可即 100% 齊全 最快 2023 實測

臺灣潛艦國造從 2016 年首次編列預算啟動計畫後,到去年 5 月造艦工廠動土、今年 11 月動工開始建造潛艦,透露出重要的訊息。

王定宇指出,以造艦工廠動土建廠來說,我國要能獲得廠房內的高機敏性機台,同樣需要外國輸出許可,譬如製造艦殼必須使用的「高噸數彎板機」。而去年工廠動土典禮的意義,就是機台設備取得都沒有問題,才開始建廠準備置入機台。11 月 24 日的「潛艦國造建造案開工典禮」,代表的則是我國對造艦需要的重要裝備、零組件,或取得輸出許可,都已經有所把握。他強調,「機具、裝備如果籌措不到,(潛艦)根本就做不出來,也不可能開工」,而兩次開工透露的意義,就在於我國對機具、裝備都已十拿九穩,才可能出現這樣的進展。

對於外界不斷質疑,潛艦關鍵的「紅區裝備」(譬如潛艦之作戰系統、魚雷管發射系統、聲納等裝備),其中有多項外國輸出許可都還沒取得,造艦恐因而生變。他則指出,絕大多數重要裝備的輸出許可我國已經取得,現在只剩下兩張輸出許可有待美國政府同意。且以目前情況來看,拿到剩下的兩張輸出許可應無太大變數,大約近一兩個月內,就能陸續取得,到時候我國潛艦紅區裝備需要的輸出許可就 100% 入手,並將邁入潛艦國造另一新階段。

<strong>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王定宇接受《沃草》專訪指出,潛艦國造「紅區裝備」差兩張美國輸出許可即 100% 齊全。(資料照;攝影/蕭長展)</strong>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王定宇接受《沃草》專訪指出,潛艦國造「紅區裝備」差兩張美國輸出許可即 100% 齊全。(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他表示,現在製造潛艦國造預算上問題不大,關鍵製造機具也已取得,重要裝備的輸出許可也沒有問題,「臺灣已渡過潛艦國造最黑暗的深海區」。接下來開始造艦,挑戰的就是工法和技術,以及製造時同步修正,再到出船塢實體測試階段,接著就是台船預計在 2025 年將首艘「原型艦」交付海軍。從台船計畫 2025 年交「原型艦」的時間點,往前回推大約需要一到兩年進行潛艦實測項目,包括水面下動態測試、作戰系統及各種操作系統測試、航行時分貝數等,最快大約 2023 年臺灣就能迎來第一艘國造潛艦出廠、開始進行上述各項實測。

潛艦國造能克服許多難關走到現在,王定宇強調,對外保密、確保重要裝備都能在不受外力阻撓下順利向外國政府與正廠直接取得,是最為關鍵的工作。尤其潛艦有別於其他水面船艦,製造過程中內裝部件只要有所改變,設計圖可能都要重畫,更可能因缺乏某重要裝備就「造不成」。為了保密而刻意釋放特定方向的訊息,甚至都有必要。

譬如 2019 年初曾有一家生產潛艦重要裝備的外國廠商,原本都已跟我國政府談妥合作,卻在秘密投標前遭中國施壓,後來就打了退堂鼓。雖然為了因應來自中國的壓力,政府在規劃潛艦國造時,重要零組件和設備都會洽詢兩家以上可能的廠商做為備案,但遭遇廠商臨時生變,仍會帶來很大的風險讓潛艦「造不成」,這也是保密做為潛艦國造第一要務的原因。

而以這次各家媒體關於潛艦國造的報導來看,他表示,可以看出潛艦國造保密做得很好,因為「亂猜的都沒有猜對」。

<strong>總統蔡英文 11 月 24 日出席「潛艦國造」開工典禮,與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及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等人,一同按下造艦重要機具「高噸數彎板機」(後方投影幕顯示之機具)啟動鈕。(圖片來源/海軍 Facebook 專頁)</strong>

總統蔡英文 11 月 24 日出席「潛艦國造」開工典禮,與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及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等人,一同按下造艦重要機具「高噸數彎板機」(後方投影幕顯示之機具)啟動鈕。(圖片來源/海軍 Facebook 專頁)

未造艦即編列高額預算引疑慮 原因在潛艦裝備商源特殊性

除了部分紅區裝備輸出許可未取得,成為立委質疑潛艦國造可能性並凍結預算的理由,另外,以潛艦國造明年度編列 105 億元預算來看,造艦在起步階段就編列高額預算,也是立委質疑、凍結預算的原因。

對此,王定宇表示,有些立委在阻擋潛艦預算前都會先強調「我們支持潛艦國造」,但接著就提出質疑像是「為何才剛簽約,就要支付三到四成訂金?」。他指出,需要支付高額訂金,來自於潛艦裝備商源的特殊性。因潛艦裝備昂貴,加上廠商製造時,都是依據各國提出的潛艦設計圖進行特製,無法再把製造完成的裝備轉賣另一個買家,為了避免交易進行到一半卻反悔不採購的風險,廠商在訂金上都會相對提高。這也造成潛艦雖然還沒動工建造,但在籌措裝備商源時,就可能要先支付一半以上的費用。

其次,編列足額預算,是展現國家對自製潛艦的決心。他指出,當我國政府編列完成製造潛艦所需的預算、國會也同意政府動支,台船或海軍對外籌措商源時,廠商才不會認為「你們只是問問、國家又還沒通過預算」。雖然凍結預算的立委可能會聲稱,「到時候再解凍就好」,但他強調,以我國籌措商源相當困難的處境,對於有意提供我國裝備的國家或廠商,預算通過與否,更是重要的態度展現。

潛艦國造是「跨黨派」重大政策:打破臺海軍力失衡「中國優勢」現況

面對立委頻質疑潛艦國造是否「造得成」、提出預算凍結案,王定宇指出,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主任邵維揚於立院答詢曾表示,「這(潛艦)是海軍需要的,對臺灣防衛很重要,請委員支持,不要再凍結這些預算」。王定宇也強調,潛艦國造是「跨越黨派」的重大政策,等到預計建造的八艘潛艦全部完工時,「都不知道是第幾任總統了、會是哪一黨執政還很難講,不要用黨派看這件事情」。

<strong>圖為我國委託荷蘭建造、於 1987 年自荷蘭接艦返國至今現役的劍龍級潛艦,此艘編號 794 的潛艦為「海虎號」潛艦。我國總共有兩艘劍龍級潛艦,另一艘為「海龍號」。(圖片來源/海軍全球資訊網)</strong>

圖為我國委託荷蘭建造、於 1987 年自荷蘭接艦返國至今現役的劍龍級潛艦,此艘編號 794 的潛艦為「海虎號」潛艦。我國總共有兩艘劍龍級潛艦,另一艘為「海龍號」。(圖片來源/海軍全球資訊網)

關於潛艦國造對臺灣國防的重要性,他引據《富比士》(Forbes)雜誌軍事記者 David Axe 日前發表的報導指出,當臺灣國造八艘潛艦未來陸續服役後,中國若發動臺海作戰,第一支要進行登陸戰的艦隊很可能直接遭到殲滅。他接著說明,以臺灣反潛能力優於中國,加上臺海有黑潮經過、水域「很吵」,潛艦數量較少的一方,會得利於水底雜音的掩護,再包括臺灣擁有 MK-48 重型魚雷及潛射型魚叉反艦飛彈,綜合以上各項條件,我國潛艦艦隊對中國解放軍船艦將帶來非常重大的威脅。

他引用 David Axe 的說法強調,我國國造潛艦對防衛臺灣的關鍵影響,就在於未來八艘潛艦全數服役時,「海峽兩岸的軍力失衡,(優勢)將第一次轉向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