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民進黨 22 女立委提 8 修法 高嘉瑜私密影像即時下架比事後懲罰重要

發佈時間 2022/3/8 10:39:27
最後更新 2022/3/8 11:37:2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今(8)日是國際婦女節,民進黨立委范雲邀集超過 20 名女性立委及性別團體,一同訴求包括「防治性別暴力」、「平衡照顧與工作」、「對抗婚育困境」的 8 個相關法律修法。身為性別暴力受害者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出席,她有感而發指出,針對性私密照片影片即時下架的預防措施,可能遠比犯罪的事後處罰更重要,也是女性面對報復或勒索第一時間無法處理的問題,盼未來修法能讓女性真的「婦女節快樂」。民進黨立委伍麗華(Saidhai‧Tahovecahe)引述勞動部最新數據,指出男女薪資的差異因疫情影響而拉大,女性需多工作 58 天才能達到男性時薪水準,顯現臺灣的性平仍待努力。

民進黨立委范雲主辦「三大挑戰、八個法案,支持女性實現自我」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范雲主辦「三大挑戰、八個法案,支持女性實現自我」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范雲指出,臺灣保障女性權益的立法從 1997 年的《性侵害防治法》開始,陸續有《家暴法》、《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治法》。雖然臺灣各性平指標上都屬亞洲第一,但還可以做的更好,因此針對防治性別暴力、平衡照顧與工作、對抗婚育困境等3 個面向提出 8 個待修法案。

在「防治性別暴力」部分,范雲指出「深偽技術(deepfake)」等新型態犯罪,需要修法來處理。還包括目前無法可管的非同居親密關係暴力、員工面對老闆職場性騷擾仍有「球員兼裁判」的缺漏,以及性騷被害人身心承受極大壓力卻仍沒有法定社工服務等困境。

至於「平衡照顧與工作」,在現有 7 天家庭照顧假上,勞工請家庭照顧假要扣薪,軍公教則不用,范雲建議應修法讓勞工比照公務員,請家庭照顧假有薪資。且育嬰假也應該要像進步國家一樣更有彈性。

「對抗婚育困境」上,范雲指出,離婚後的經濟弱勢者,不論女性或男性常在補償方面無法彌平不平等。另外將更名為《生育保健法》的《優生保健法》,也應朝讓女性完全擁有自己身體決定權的方向修法。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攝影/廖昱涵)

身為 deepfake 的受害者,高嘉瑜說,最近在搜尋家暴或私密影像相關新聞,都看到自己的名字,所以更加在意相關修法如何保護被害人。她認為,更重要的是即時的性私密照片影片下架的預防措施,可能遠比事後犯罪的處罰更重要,也是現在女性面對報復或勒索時,第一時間無法處理的問題。

長期協助防制兒少性剝削的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則指出,去年協會光是接到的性勒索就有 70 幾件,被害人從 9 歲到 50 歲以上女性都有,也不乏男童,但被害者中僅有 1/4 報警。這顯示,所有年齡層都要認識「數位性別暴力」,且知道求助管道。第二,需有被害人保護機制,需要可近性高且友善的環境,包括報警環境的建構,讓被害人理解流程,不用害怕去報警。第三,性私密影像的侵害的各種型態都應該要納入刑責,且警政和社工人員也要有專業教育訓練,政府應該要提供被害人協助和建立影片下架機制。

至於《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陳逸玲也說應該要儘速通過提高持有、散佈、販賣兒童及少年性剝削相關影像的刑度。

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攝影/廖昱涵)

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攝影/廖昱涵)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表示,數位性暴力的防治工作雖然婦團呼籲應有「專法」,但緩不濟急下,現行法規應特別加重行為人的刑事責任和網路平台的下架,以及網路平台業者的責任規範。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引述上個月勞動部公布的薪資男女性差異比指出,因疫情的影響,「男女薪資差異比」幅度拉大,女性要多工作 58 天才能達到男性時薪水準。此外, 2020 年的性侵通報事件中,女性佔比高達 8 成、親密關係暴力受害者女性佔 8 成、《性平工作平等法》申訴女性佔 9 成、校園性騷擾及性侵害案件女性佔比 7 成。她說,即便這麼進步的時代,仍很多值得努力的部分。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 Saidhai‧Tahovecahe(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 Saidhai‧Tahovecahe(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有些人說婦女節是女王節、今天女生多麽了不起,但她認為,如果婦女每天都過得很愉快,其實不太需要一個婦女節告訴我們過去這一年有多辛苦、多了不起。

林靜儀說,立法可以做到 CEDAW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中文字上的公平,但實質平等、文化改變的部分,是更加重要的。希望任何性傾向的夥伴,都能在未來公眾事務的挑戰中一起加入,讓所有人、不論任何身份,每一天都在能在這個國家自由而平等的生活。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說,對於女性來說,不只希望在婦女節這天受到尊重,希望剩下的 364 天,不管任何認同的性別,都能自在舒服地活在這世界上。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陳書芳點出,《優生保健法》立法至今 40 年,當初立法還是在戒嚴時期,非常久遠,不僅不合時宜還有歧視疑慮。直白說,就是長久以來婦女和宗教團體意見衝突,導致法律無法大修。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攝影/廖昱涵)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攝影/廖昱涵)

王淑芬補充,優生保健法的修法,最主要是女性生育的自主權,不論是成年女性或具有理解能力的少女,都應該有權利做生育決定,不用再受制於配偶或法定代理人同意。這除了回應女性自主權,也解決受暴婦女或遭到家內性侵的孩子在生育自主權上,還要受制於加害者的荒謬情況。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常務監事、律師賴瑩真以近來新聞舉例,日前有新聞報導女子被男子潑灑精液,但法官認為不屬於《公然猥褻罪》,由於當時也沒有提告性騷擾,後來就不成罪。

賴瑩真指出,到底該認定「公然猥褻」還是「性騷擾」,一直存有漏洞。她認為,《猥褻罪》的成立要件很嚴苛,但是在性騷擾又限於有觸摸、擁抱或親吻才成罪,所以這中間有很大漏洞,讓婦女在面臨性別暴力時,不知道到底要告猥褻罪還是性騷擾。她說,希望這個問題要被重視,不要讓社會以為法官都「恐龍」,或者認為性別暴力行為不會受到懲罰。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常務監事、律師賴瑩真(攝影/廖昱涵)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常務監事、律師賴瑩真(攝影/廖昱涵)

彩虹平權大平台副執行長鄧筑媛指出,婚姻平權因為在 2019 年的同性婚姻修法,達到里程碑,但婚姻平權在臺灣還是個需要努力的目標。她指出,同志面臨的婚育困境比異性戀更多,現在異性戀有政府補助可以做人工生殖,可是同志居然還要千里迢迢去別國,才能擁有自己的小孩。

「我是在場唯一的生理男性,就是從小阿嬤會把雞腿給我的既得利益者!」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藉由這句玩笑話指出,每年婦女節更應讓臺灣男性好好思考、反省男女平權是否落實。

身為男同志的鄭智偉也說,從小就被霸凌歧視。幾年前的公投更是被整個社會不斷反對你的基本人權,這樣的經驗和現場大多數女性類似,意即性身份都不斷被剝奪、歧視。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攝影/廖昱涵)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攝影/廖昱涵)

鄭智偉指出,去年底熱線發表過臺灣校園同志學生處境調查。其實有 1/3 同志學生仍有被歧視經驗、有 41%同志學生聽到校內有歧視言論。他認為,這代表在校園空間,甚至進而推論在職場、社會環境中對於 LGBT 的歧視。尤其在調查中還發現,校園內對於跨性別者歧視還是很巨大。

「三大挑戰、八個法案,支持女性實現自我」記者會,出席者包括民進黨立委范雲、吳玉琴、吳思瑤、林楚茵、林靜儀、伍麗華、高嘉瑜、湯蕙禎、管碧玲、賴品妤、賴惠員、羅美玲、蘇巧慧。

出席的倡議團體成員包括: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諶淑婷、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杜慧君、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陳書芳、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 彩虹平權大平台副執行長鄧筑媛、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常務監事/律師賴瑩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婦女救援基金會督導李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