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法學教授林志潔只靠反滲透法防堵中國補洞都不夠怎麼可能是白色恐怖

發佈時間 2019/12/25 11:03:29
最後更新 2019/12/25 13:17:23

民進黨日前推出《反滲透法》預計在本月底表決通過,但引起中國國民黨、親民黨籍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皆表態抵制。昨(24)日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在研討會無奈指出,她反倒覺得只靠《反滲透法》的保障完全不夠防堵中國,且規範的內容本來就是現行法不允許的,怎麼加上個「敵對勢力」又被認為是白色恐怖?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交大科技法律學院特聘教授林志潔(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企業法律中心、交大科技法律學院金融監理與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台灣科技法學會 24 日舉辦「從紅色產業鏈到紅色資本——論違法中資之管制與相關法制之革新」研討會。

林志潔驚訝表示,她覺得《反滲透法》規範密度實在完全不夠防堵中國滲透,但居然有人會覺得《反滲透法》會回到白色恐怖?

對於恢復戒嚴、白色恐怖一說,林志潔認為:「絕對不可能!」因為條文所規範的行為,現在的法律裡面全部都有。例如《政治獻金法》中,收受外國、中國、香港、澳門的政治獻金本來就是法所不許啊!怎麼會因為加上一個「敵對勢力」,又變成白色恐怖?

林志潔表示,美國的《經濟間諜法》1996 年就有,「代理人」絕對可以被定義出來的,不可能像大家擔心的白色恐怖復辟。她說,如果公開這樣倡議,根本是假新聞。

林志潔無奈表示,《反滲透法》跟當初想像的「代理人制度」,其實完全不一樣。雖然她很不滿意,在目前只能先求有再求好,勉強接受一個可能不那麼滿意的版本,但畢竟跨出了一步。但她搖頭,連這樣子很微小的第一步,卻還出現「比白色恐怖更可怕」的討論。

參與推動「政治代理人登記制度」的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也指出,代理人法能夠在最一開始的階段就進行關係、財務給予的揭露,讓大家知道背後的勢力是什麼?是誰在為境外的勢力工作?不是像《反滲透法》等到代理人都已經破壞民主後才處罰。

宋承恩也坦言,推代理人法遇到非常的困難。在台灣的語境中,代理人其實有揮之不去的一種汙名化疑慮,所以台商會反對。

宋承恩也觀察到,只要想往國家安全的立法方向走,就會出現一種反對聲音,像是在推「代理人法」時就批評綠色恐怖、麥卡錫主義人人自危,還認為只要沾一點邊就成中國代理人。但現在《反滲透法》也沒有代理人制度,而是現行法上就禁止的行為,他們同樣又批評說動輒得咎。

宋承恩指出,律師賴中強也說得很清楚,處罰是針對故意犯,沒有無意間成為中國政治代理人的情況,換句話說沒有過失犯的空間。但反對的人,永遠是拿同一套論述來訴諸恐懼。

林志潔最後感嘆,民主是非常辛苦的過程,看到香港反送中運動暴力鎮壓的情形,如果台灣人不為下一代做點什麼,未來怎麼有臉面對他們?她形容,台灣的國安就像一個桶子,大家都想灌水進去,但是洞太多了,只能盡量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