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就像快篩 台權會秘書長沒了新聞自由香港其它人權狀況會非常糟

發佈時間 2022/6/10 11:30:22
最後更新 2022/6/10 11:30:23

【沃草】特約記者劉芮菁報導

台灣蘋果前(8)日宣佈轉賣,香港蘋果則早已因2年前實施的《港區國安法》被迫關門,創辦人黎智英已被關押獄中超過一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香港政府對人權的打壓涉及各個層面,「新聞自由」首當其衝,香港《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眾新聞》等自由派媒體被迫關閉,香港媒體界出現寒蟬效應,香港電臺關閉旗下12個節目的社交平臺,就連立場親中的《明報》也要發聲明強調「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的敵意」。港府更對媒體工作者進行司法追殺,至少有10名記者因《國安法》被扣留。他強調「新聞自由就像快篩劑,如果這個地方的新聞不自由,其他人權狀況也會非常糟糕。」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攝影:劉芮菁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攝影:劉芮菁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新聞自由首當其衝 自由派媒體被迫關閉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上(5)月15日舉行「國安法實施對香港言論自由與人權的衝擊」主題演講,邀請施逸翔分析《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港府在各層面的政治打壓。施逸翔指出,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港府以「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境外勢力」等罪狀整肅異己的行為,在臺灣戒嚴時期也發生過。關照香港言論緊縮的處境,民主的臺灣應予以人道協助,呼籲政府啟動既有的「HF177庇護機制」,讓流亡來臺的香港手足在臺灣有明確的居留身份,可以臺灣合法就學就業,安身立命。

施逸翔指出,除了新聞媒體,「華人民主書院」、「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香港公民團體被迫解散,大學生因喊追求自由民主的口號被逮補,大學校園裡跟六四、民主、人權的藝術作品被移除,公共圖書館下架《王丹獄中回憶錄》等進步思想的書籍,甚至在近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上,在街上舉國旗聲援烏克蘭的人也會被警察逮補。同時,香港的義務教育加入了國安教育、愛國教育等洗腦內容,並刪除有關「人權」、「批判性思考」的內容。

中國以《港區國安法》打壓異己 香港失去司法獨立、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對於籠罩香港社會、進行全面迫害的惡法「國安法」,施逸翔直指:「《國安法》根本不是法律。」因為其產出過程完全不符合作為法律的基本要件,它不符合立法程序、未經人民代表審議、未遵循憲法規範,且《國安法》以「秘密立法」的形式,施行前未公開法律內容。

施逸翔痛批:「中共對港版《國安法》的訂定完全偏離人類社會對法律規範的理解,它就是打壓異己的工具。」

「香港《國安法》就是中國政府把香港從特區變成中國的一個城市,香港已經失去司法獨立、亞洲金融中心的角色。」施逸翔說,中共從從選舉、街頭、言論、思想等各方面嚴密控制香港社會,就是不想讓「港獨」坐大。港府最新舉措是在5月11日清算援助反送中示威者的「612人道援助基金」,以違反《國安法》為由逮捕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公民黨大律師吳靄儀、前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許寶強、歌手何韻詩以及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五位信託人。

臺灣政府應提供港人庇護 落實「HF177庇護機制」

施逸翔說,雖然《國安法》仍實在地運作,牢牢控制著香港人民,但香港的反抗運動並未停止。看著香港每況愈下的處境,國際社會必須採取行動來對抗壓迫,臺灣自然不能置身事外。

對此施逸翔認為,雖然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成立「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提供人道援助。但按照按現行規定,獲行政院專案資格的香港抗爭者,理應以「身份代碼HF177」合法居留,並於兩年居留後得申請定居。

事實上,臺權會在3月時曾偕同經濟民主連合、香港邊城青年和臺灣香港協會等民間團體呼籲政府落實「HF177庇護機制」。但「H177庇護機制」的倡議後續遭遇反彈聲浪,民間擔心庇護制度可能會導致國安問題,質疑申請來臺的移民背後有中國因素,導致政府暫緩實施此庇護制度。

但施逸翔強調,香港的處境與臺灣、國際社會脱不了關係。中共政權整肅香港後,接下來絕不會放過臺灣。從人道、人權的價值,臺灣應該對流亡的港人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