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在臺灣暴力攻擊反送中  綠委蔡適應質疑中國以學生為紅色先鋒部隊

發佈時間 2019/10/2 12:20:04
最後更新 2019/10/2 12:24:43
<strong>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日質詢指出,兩岸開放後,我方原本期許中國學生來臺灣能學到「不同於中國的民主價值」,近日卻接連發生中生在大學校園內暴力介入「反送中」活動事件,讓人感覺部分中生反民主就像「紅色先鋒部隊」。(攝影/蕭長展)</strong>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日質詢指出,兩岸開放後,我方原本期許中國學生來臺灣能學到「不同於中國的民主價值」,近日卻接連發生中生在大學校園內暴力介入「反送中」活動事件,讓人感覺部分中生反民主就像「紅色先鋒部隊」。(攝影/蕭長展)

包括文化、義守、世新多所大學,近日接連傳出校內中國學生拆毀臺港學生共建的反送中「連儂牆」,甚至毆打港生的暴力行為。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2)日質詢指出,隨著兩岸開放,我方鼓勵中生來臺,期許他們能學到「不同於中國的民主價值」,但從近期暴力事件來看,部分中生反而「把中國那一套帶來臺灣」。蔡適應認為,暴力傷人的中生在臺灣不但沒學到民主相互尊重的精神,反民主的行為更讓他們看來像「紅色先鋒部隊」。他更質疑,中國政府可能指派監督者在臺監控、指揮中生,作為滲透臺灣的一環,要求國安單位必須了解、調查。

國家安全局長邱國正今日到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共同接受立委質詢。多所大學頻頻傳出中國學生粗暴破壞校內「反送中」活動及毆打港生的暴力事件,受到立委關注。

蔡適應指出,許多臺灣、香港學生在大學校園發起「反送中」連儂牆活動,但包括文化、義守、世新大學都出現中生暴力介入帶來的衝突,甚至傳出港生遭到中生毆打。他表示,在兩岸開放往來的過程中,我方鼓勵中生來臺就學,當時的論點是讓他們來學習「不同於中國的民主價值」,但現在看來,部分來臺的中生不但沒學到民主,反而把中國那一套帶來臺灣。

<strong>文化大學日前發生中國學生撕毀校內反送中「連儂牆」、將香港學生從高台推落的暴力事件,引發社會關注。(圖片:翻攝自Youtube)</strong>

文化大學日前發生中國學生撕毀校內反送中「連儂牆」、將香港學生從高台推落的暴力事件,引發社會關注。(圖片:翻攝自Youtube)

蔡適應認為,過去設想中生來臺接受自由開放的學風,應該會更懂得尊重意見不同的人,但從近期針對臺灣校園內「反送中」活動的暴力事件來看,部分中生看起來更像是「紅色先鋒部隊」。

蔡適應以此質詢國安局長邱國正,國家相關情報單位是否曾對這樣的現象進行了解及調查?這類事件究竟只是部分中國籍學生個人行為,或者這是中國對臺滲透的一環,甚至其實有中國政府指派的「監督者」在臺監控、指揮學生,中生因而必須有所表現,否則回中國之後就會被「點名做記號」。

邱國正答詢表示,國安局不能妄加評斷,但已在持續注意是否有類似情況,後續也會請相關情治單位了解、調查。

中國學生、遊客如違法違規能否再入境?移民署長:若聯審會查核屬實,不會同意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則是指出,移民署提供的「中共具黨政軍身份許可入境人數統計」,因來源包括中國人入境時,針對是否具有相關背景自行申報填寫的資料,以及情治單位已掌握的中國泛黨政軍系統人士,因而出現兩種不同版本數據,希望相關單位能釐清,以確實掌握出入臺灣的中國黨政軍人士資訊。

王定宇接著質詢移民署,在什麼狀況下,我國會限制中國人士不得入境臺灣?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長葛廣薇答詢指出,中國人不得入境臺灣的條件,包括有迫害人權紀錄、譬如迫害法輪功人士,或曾在臺違規違法。

<strong>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強調,中國學生來臺灣讀書,我們都很歡迎,但近期發生的暴力事件「事關國家尊嚴」。(攝影/蕭長展)</strong>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強調,中國學生來臺灣讀書,我們都很歡迎,但近期發生的暴力事件「事關國家尊嚴」。(攝影/蕭長展)

王定宇認為移民署說的「違規違法」定義太廣,他進一步向移民署確認,有些中國學生、遊客,不只是拆毀連儂牆還貼上五星旗,甚至還發生毆打港生、對著在餐廳吃飯的港生潑茶水辱罵的案例,這類中國人士是否符合移民署定義的違規違法?他們離境後還要再來臺灣的話,是否會同意他們入境?

移民署長邱豐光答詢表示,這類案例已屬於違法,如果是涉及違規違法的中國人,離開臺灣日後要再次入境時,要經過聯審會審查,查核後如果屬實,不會同意讓他們入境臺灣。

王定宇強調,中國學生來臺灣讀書,我們都很歡迎,但近期發生的暴力事件「事關國家尊嚴」,且如果能對違規違法、拒絕入境的條件有更清楚的定義,不只是保護臺灣、香港學生不受暴力威脅,也是保護沒有背負政治表態任務、真正來讀書的中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