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1 月 13 日要投票了,你知道嗎?

這次選舉除了選總統,也要選出新一屆的立委。立委將決定攸關我們生活的各種法案——從能夠阻止中國破壞我們生活方式的潛艦國造,到每天通勤都會遇到的機車能不能騎內車道,都是立委可以討論、做出改變的。

近幾年,台灣的民主在各種國際評比中屢創紀錄。很多外國人很羨慕我們可以透過立法院決定大小事,身為台灣人你認識我們的立法院嗎?

你知道除了總統之外,還要投立委票跟政黨票嗎?

《沃草小數據》誰長期國會過半?誰執政讓台灣民主提升?

「民進黨長期一黨獨大」真的假的?看歷屆立院各黨的席次比例就知道!

你還記得國民黨、民眾黨在談論世紀大戲「藍白合」時,兩方都在說「民進黨長期一黨獨大」是真的嗎?

💡誰國會過半最久?國民黨 68 年 VS 民進黨 7 年

立法院 75 年的歷史民進黨過半的時間不到十分之一!

歷屆立委藍綠比例

民進黨執政是「民選獨裁」導致「民主倒退」?

這幾年常聽到有人評論說民進黨執政是「綠色恐怖!」、「民選獨裁!」但真的是這樣嗎?台灣的民主這幾年究竟是在進步還是退步?

讓我們來看長期關注各國民主狀況,最有公信力的經濟學人民主指數怎麼說吧!

💡馬政府時期民主指數最高分 7.83 VS 蔡政府最高分 8.99

2020 年民進黨提名的蔡英文拿下 817 萬票連任那一年,台灣更首度晉升「 完全民主」國家、居東亞之首!

過去幾年民主指數變化
選人也要選黨?政黨票是在做什麼的?

你想投辣個男人韓國瑜、搶救王義川大兵、咆哮戰神黃國昌,但卻怎麼也找不到他們的名字?因為他們都是各黨提出的不分區,只會在政黨票上面!

「政黨票」是在投什麼?大家在說的「安全名單」是什麼意思?婦女保障名額又是什麼?1%、3%、5% 這些數字會給政黨帶來什麼神秘的力量?

💡先來看下面的 Q&A 跟影片惡補一下,那些關於政黨票你該知道的大小事!

也不要忘記點進《政黨配對指南》測驗,看看你愛上的究竟是哪些政黨!

Q怎麼不分區名單上大部份都是沒看過的人

Q不分區安全名單是什麼怎麼算的

Q婦女保障名額是什麼名單上的排名可能跟當選順序不一樣

Q不分區立委不能被罷免嗎

♡ 政黨配對指南 ♡ 你愛上的究竟是哪些政黨呢?

台劇《人選之人》裡面有一句台詞說「政治就像渣男,愛上了就離不開。」《沃草》製作了2024大選「政黨配對指南」,來看看你對各政黨提出的不分區心動指數,有沒有錯愛渣男、渣女?

▶ 點進頁面左滑 Dislike、右滑給他 Like!

tinder小遊戲
《2024立委系列採訪》這些候選人有沒有剛好在你的選區?

除了總統票跟政黨票,記得還要關注你所在選區的區域立委有哪些候選人喔~

快往下滑來猜猜《沃草》專訪了哪些立委候選人?點擊圖卡翻開看他們是誰?

再點下右上角的「看全文」去看詳細報導!

看完沃草的專題有沒有更了解這次選舉呢?

🗳️1 月 13 日的早上8點到下午4點

🗳️記得攜帶「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一起出門投票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