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楊翠是白色恐怖受難者楊逵家屬不適任促轉會主委

發佈時間 2020/5/11 11:13:29
最後更新 2020/5/11 11:13:31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院會質詢資料照;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院會質詢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延任一年,立院今(11)日對行政院提名的促轉會委員人事案展開審查。中國國民黨立委、黨團總召林為洲質詢時以正在審查的參審制、陪審制法案為例,提出擔任國民法官都不能是案件當事人及其八等親內家屬,因為司法必須超然獨立。林為洲以此為例強調,促轉會做為轉型正義「裁判機關」,但獲政院提名主委的現任代理主委楊翠是已故臺灣文學家、白色恐怖受難者楊逵三等親(楊翠為楊逵長孫女),他認為楊翠不適合接任促轉會主委一職,並強調會投下反對票。因林為洲表態後隨即結束質詢,楊翠未能對此作出回應。

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日針對「行政院函送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提名名單」進行審查。目前行政院提出的促轉會人事名單,預計將由原代理主委楊翠接任主委,現任委員葉虹靈接任副主委,專任委員彭仁郁轉為兼任,兼任委員許雪姬繼續留任。新增專任委員部分,被提名人包括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林佳範,以及具有國際人權法專長的律師陳雨凡;新增兼任委員部分,被提名人則有專長轉型正義研究的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以及具國際法、人權法專長的東華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蔡志偉。

本次因促轉會延長任期,於促轉會 2018 年 9 月爆發時任副主委張天欽失言事件、原主委黃煌雄辭職後接起「代理主委」一職的楊翠,表現獲政院肯定,獲得真除提名接任主委,也因此於委員會人事審查時備受立委質詢關注。楊翠今日受到關注的另一項焦點,則是因身為已故臺灣文學家、白色恐怖受難者楊逵的孫女,被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疑她具備受難者家屬身份、與楊逵屬三等親,不適任促轉會主委一職。

出生於日治時期的臺灣文學家楊逵,在日本統治臺灣時就積極參與社會運動,更因此多次蒙受牢獄之災。1947 年,楊逵因二二八事件,一度被中國國民黨政權判處死刑,後來幸運獲釋。但因他在 1948 年跟同儕起草「和平宣言」,觸怒國民黨當局,因而遭到逮捕、經軍法審判判處 12 年有期徒刑,囚禁至 1961 年出獄,後於 1985 年逝世。

藍黨團總召林為洲:楊翠是受難者家屬不適合任職促轉會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日質詢,先是針對促轉會即將延長一年任期指出,促轉會原預計任期是兩年、到今年五月為止,現在要延任,卻連階段性成果報告都還沒交出來,原因就出在期間曾發生「張天欽事件」,時任主委黃煌雄辭職、副主委張天欽被撤職,導致促轉會內部一團亂、陷入失能。

林為洲接著表示,因促轉會涉及對國內不同政黨、意識形態的處置,工作要能成功,就必須取得人民信任。他繼續援引促轉會曾發生張天欽事件為例強調,如果促轉會無法做為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那促轉會可以解散了」。林為洲也指出,國民黨做為轉型正義的「當事人」,基本上沒有講話的餘地,但對於促轉會的缺失,他相信「人民會講話」。

面對林為洲質疑,促轉會主委被提名人、現任代理主委楊翠回應指出,促轉會每半年都有向行政院提出報告,關於促轉會運作兩年來階段性的成果報告,預計五月底、六月初能完成初稿,待後續編輯工作完成,就會提交行政院。對於過去曾發生張天欽事件,楊翠強調促轉會也記取歷史教訓,過去兩年來促轉會並未失能,預計提出的報告都有持續在調查、規劃、撰寫,只是希望能以更嚴謹的態度,提出更具有可行性的階段成果報告,並在後續任期中繼續努力。

<strong>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 2 月 17 日召開記者會,揭露 1980 年 2 月「林義雄宅血案」新事證。促轉會出席代表,自左起分別為委員葉虹靈、代理主委楊翠、委員尤伯祥。其中,楊翠、葉虹靈獲行政院提名,將可能在促轉會延任一年的任期中,擔任正、副主委,現任委員尤伯祥則將卸任。攝影/黃謙賢</strong>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 2 月 17 日召開記者會,揭露 1980 年 2 月「林義雄宅血案」新事證。促轉會出席代表,自左起分別為委員葉虹靈、代理主委楊翠、委員尤伯祥。其中,楊翠、葉虹靈獲行政院提名,將可能在促轉會延任一年的任期中,擔任正、副主委,現任委員尤伯祥則將卸任。攝影/黃謙賢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對於此次促轉會人事審查,之所以會表現出有別於以往的「平靜」態度,是因為想要展現,國民黨做為一個從威權時代延續下來的政黨、做為轉型正義當事人,願意像接受司法調查一樣,靜待促轉會的工作及調查結果。但林為洲接著將矛頭指向楊翠強調,楊翠做為受難者楊逵先生的家屬,「來擔任促轉會主委的工作,我認為並不是那麼恰當」。

林為洲以立院目前正在審查的參審制、陪審制法案為例指出,在所有參審、陪審的法案版本中,對於擔任國民法官候選人的資格都有一項前提,不能是案件當事人及其八等親以內家屬,因為司法必須超然獨立。他以此強調,促轉會做為轉型正義的「裁判機關」,楊翠身為受難者三等親,不適合接任促轉會委員暨主委的工作,並接著對人事同意權投票表態指出,「對不起,我會投下我的反對票」。因林為洲作出表態後隨即結束質詢,楊翠未能對此作出回應。

藍委鄭麗文痛批促轉會:轉型正義只「追殺」殺人魔王太廉價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日質詢,則是要求促轉會承諾必須在延任一年內結束工作,不要再「歹戲拖棚」。

鄭麗文質詢先以電影《復仇者聯盟》諷刺促轉會指出,她以這部電影來形容促轉會給外界的形象,是因為促轉會這兩年來惡名昭彰,甚至以身為「東廠」為榮,讓人覺得轉型正義格局很低、只是為了「追殺」加害人,雖然《復仇者聯盟》拍了很多續集,但以促轉會現在已經很糟的「收視率」和評價,希望促轉會不要再「歹戲拖棚」。鄭麗文要求可能接任促轉會主委的楊翠當場作出承諾,保證一年內完成所有工作,不再延長任期,如果新任促轉會委員無法在一年內做到,「所有的委員通通要請辭,因為你們做不到社會的期待」。

<strong>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院會質詢資料照;攝影/蕭長展)</strong>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院會質詢資料照;攝影/蕭長展)

楊翠回應則是指出,促轉會未來一年除了將持續推動照目前組織分組的「還原歷史真相」、「威權象徵處理」、「平復司法不法」、「重建社會信任」等四大工作任務,還有包括平復司法不法、受難者財產返還等法制化的工作需要進行。她強調,就任後會竭盡所能,朝儘速完成工作的方向規劃。

鄭麗文不滿楊翠回應,接著發表長篇講話痛批指出,「既然已經要延一年,就要去了解轉型正義,不要轉型正義來到臺灣就變調,不要讓轉型正義到臺灣就變成政治追殺的代名詞,這樣臺灣很丟臉」、「一種人的正義,對另一種人就是壓迫,這都是一種法西斯的起源。我希望臺灣因為轉型正義,對過去歷史的爬梳、對未來的價值,應該產生的是對民主鞏固、深化,而不是對所謂某一個『殺人魔王』的追殺,那樣子的追殺太廉價」。

她接著表示,「這(轉型正義)是個複雜深層的問題,要能跨越時空,在未來留下更超然的價值。以南非來說,難道要所有白人都滾出南非嗎?難道要所有白人都向黑人謝罪嗎?還是白人跟黑人要繼續團結在同一個國家裡頭,要繼續相處、和諧,是同一家人?如果照我們現在追殺的標準,是不是南非所有白人都應該要謝罪?看到很多國家轉型正義的例子,為什麼在他們國家可以有更超然的價值?我認為現在你們(促轉會)的作法是很嚴重偏差的啦。不是誰出來道歉、也不是誰出來原諒,現在這個時空,誰能代表誰出來道歉?」。

鄭麗文質詢結束前再次強調,「一年內請你們(促轉會)結束,不要再歹戲拖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