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你懂?開始之前,先來做個關於《憲法》的小測驗吧?

測驗尚未結束,同志仍須繼續努力作答。
第一篇

沒錯中華民國憲法就是那麼扯

台灣人應享有的地位,不只在國際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擠壓,在國內更是被禁錮在「中華民國」過時的憲法架構。

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所有法律都依憲法而生,但台灣現有體制被從中國來的《中華民國憲法》綁架,讓台灣人像是穿著一套從頭到腳都不合身的中國旗袍。

要調整,只能「穿著衣服改衣服」,與其這樣,還不如重新訂做一套新的「台灣衫」!

政大學者林佳和:我們的憲法,還要繼續抱著不適用台灣的大中國框架嗎?

2019/9/3 09:04:57
臺灣身為一個國家,需要一部怎麼樣的憲法?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提醒,現行憲法的大中國框架不適用台灣,年輕人應該要好好面對並思考「我們要給國家一個什麼樣的憲法?」
第二篇

符合憲法固有疆域的秋海棠

有沒有發現這幅掛在立法院的地圖哪裡怪怪的?沒錯,「我國」領土還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蒙古國」!然而,這幅荒謬的地圖卻正是合乎中華民國憲法主張「我國固有疆域」的秋海棠地圖。

將開始討論修憲的立法院,還在院內掛著一幅要「統一中國」的秋海棠地圖,這樣真的有辦法建立一套真正屬於台灣人的憲法嗎?

第三篇

大家知道中華民國憲法就是要統一中國嗎

中國常常說「臺灣屬於中國的一部份」,還動不動就說要武力統一臺灣,讓臺灣人氣得牙癢癢。不過,《中華民國憲法》建立出來的法律體系,其實也是打算「統一臺灣和大陸」。

目前在台灣施行的《憲法增修條文》開頭就寫著:「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表示現在是一個「還沒統一」的狀態。

那到底是還沒跟誰統一呢?

法律不能逾越憲法,命令不能逾越法律。

因為憲法等級的增修條文規定了「國家還沒統一」,法律層級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1 條當然就跟著寫:「國家統一前,為確保臺灣地區安全與民眾福祉,規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之往來⋯」。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法律把統一前的國家分成了「臺灣地區」和「大陸地區」,但是大陸是什麼大陸?美洲大陸?還是南極大陸呢?

這個問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 2 條是這樣回答:「大陸地區就是臺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

不過這樣好像根本沒說清楚吧?

於是命令層級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 3 條就說更明白了:大陸地區指的是「中共控制之地區」。

不改憲法,你難道要去「反攻大陸、統一中國」嗎?

第四篇

這樣的憲法到底是怎麼來的

《中華民國憲法》誕生於 1946 年的南京,是由當時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國大代表所制定。然而,這些人能代表現在的臺灣嗎?是不是該思考重新制定一部屬於臺灣人的新憲法呢?

1946 制定中華民國憲法

1948 頒布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

1991 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

1991 第一次修憲

1992 第二次修憲

1994 第三次修憲

1997 第四次修憲

1999 第五次修憲

2000 第六次修憲

2005 第七次修憲

中研院法律學者蘇彥圖:中華民國憲法制定者不屬臺灣共同體,憑什麼限制臺灣人?

2020/8/16 14:16:07
70年前制定憲法的人和現在臺灣屬於一樣的「共同體」嗎?如果他們不屬於臺灣共同體,又憑什麼用這部憲法限制臺灣人呢?來聽聽中研院法律學者蘇彥圖怎麼看臺灣應有的憲政秩序。

觀點/丟掉「大中國」舊憲法 臺灣人除了挑戰超高修憲門檻還能怎麼做?

2020/8/19 10:47:21
《中華民國憲法》最早是由中國國民黨黨內會議草擬,當時的憲法草案中,臺灣甚至不被當作中華民國的領土,更別說沒有臺灣人參與討論。面對這部不合用的憲法,臺灣人可以怎麼做呢?

超高修憲門檻怎麼來的?《沃草》帶你回顧 2005 年最後一次修憲國民大會

2020/7/2 10:35:40
憲法不合用就算了,修改憲法門檻又超高,根本難以撼動!到底超高修憲門檻怎麼來的?跟《沃草》一起重返 2005 年的最後一次修憲國民大會吧。
第五篇

修憲門檻有多高

明明知道憲法內建「統一中國」,立法院為什麼不馬上來改呢?

常有人說「民進黨在立法院已經過半,不敢修憲就是打假球!」不過其實立法院要通過修憲案,光是席次過半是不夠的。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立法院要提出憲法修正案,必須要有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才行。換算成立法委員人數,就是要有 85 位以上的立委參與會議;反過來說,113 位立委中,只要有 29 位沒出席,就沒辦法送出修憲案。

來看看這屆立法委員各政黨人數,民主進步黨有 62 位,中國國民黨有 38 位,台灣民眾黨 5 位,無黨籍 4 位,時代力量 3 位,台灣基進 1 位。要超過 85 位立委的修憲門檻,一定要中國國民黨立委也加入才行。

因此立法院通過的修憲版本,一定要讓中國國民黨也點頭。這樣能讓臺灣國家地位正常化的條文還有可能被納入嗎?如果沒有,這樣的修憲還有意義嗎?

要丟掉內建「統一中國」憲法有多難?別忘記比總統得票還高的公民複決門檻啊!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 12 條,立法院送出憲法修正案後,需要有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也就是有超過一半有投票權的人)投下有效同意票才算通過。

以 2020 年總統大選有投票權的人數約 1930 萬人計算,全臺灣需要有 965萬人 出門投下同意票,才能通過修憲案,比 2008 年馬英九當選總統的 765 萬和 2020 年蔡英文當選總統的 817 萬得票都高!

面對幾乎無法被修改的「一個中國」憲法,臺灣人還有什麼對策呢?

第六篇

面對一中憲法我們還能怎麼做

臺灣人一定要吃下內建統一的「一中憲法」嗎?其實已經有很多學者專家和民間團體提出對策,一起來看怎麼打破修憲門檻高牆吧!

讓修憲成為可能 臺大法學教授林明昕:用釋憲廢掉「超高修憲門檻」

2020/8/31 10:40:20
依據憲法精神,人民應該有修改憲法的權利,但如果修改的門檻高到不可能成功,有沒有可能這個門檻本身就「違憲」呢?來看台大法律系教授林明昕怎麼用釋憲廢掉「超高修憲門檻」吧!

國際法專家黃居正主張臺灣採「科索沃模式」制憲建國:現狀已不值得去維持

2020/8/7 05:28:28
《中華民國憲法》即使經過修改,還是內建「代表全中國」的意識形態,國際法專家黃居正認為,臺灣可以學習「科索沃模式」直接制憲建國,突顯臺灣新的共同體已經和過去不同。

「台灣必須制憲!」律師賴中強:中華民國憲法不是台灣人訂的,還要把它當神主牌?

2020/6/4 05:27:32
要如何逐步敲垮「一中憲法」高牆呢?律師賴中強提出有過半立委支持就可以達到的「主權衝撞模式」,透過訂定或修改法律,在法律層次區別出「我國」和「中國」的差異,藉此把法律內的中國架構全部取代掉。

「制憲意向公投」遭國台辦抨擊搞台獨 制憲基金會:中國朋友別怕,這叫台灣民主!

2020/4/30 08:22:45
修憲要修的東西太多,不如直接制憲吧!臺灣制憲基金會推出新憲公投,用由下而上授權總統啟動憲政改造工程,避開既有的高修憲門檻,也彰顯臺灣人共同決定自己未來的意義。
第七篇

各黨立委怎麼看新憲

憲法有哪些問題一定要改?要修憲還是制憲?立法院各政黨立委是怎麼想呢?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談修憲:積極尋求共識、期望調降修憲門檻

2020/8/28 11:08:35
有法律專業背景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認為,黨團還在尋求共識,目前修憲的主要方向為18 歲公民權、廢考監及調降修憲門檻。但她也提醒「能改的趕快先改」,不然社會對話無法前進。

民眾黨副總召張其祿籲兩大黨修憲玩真的:至少送出廢考監、 18 歲公民權交公投

2020/9/2 10:44:23
民眾黨修憲小組召集人的立委張其祿認為,立法院至少該送出有高度共識的 18 歲公民權及廢考監,至於修改《憲法》的「大中國」框架共識不足且爭議太大,可能不是優先選項。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提三大憲改主張:18歲公民權、廢考監、降修憲門檻

2020/8/20 10:07:35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現行《憲法》完全不符合政治現實,就像是「大人衣服穿在小孩子身上」。但考量臺灣政治現實,他覺得該先把能做的先做,日後「讓未來世代創造合乎政治現實的臺灣新憲法,也未嘗不可」。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憲法》像70年中國老車,「中華民國大陸地區」先修掉

2020/8/21 08:20:20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認為,現行《憲法》就像一台70年的老車,已經不堪用了,而且還是中國車,不是為臺灣而打造。他說,「如果可以,我們會主張制憲,而不是修憲」。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修憲太難不如直接制憲,臺灣人還要「撞牆」幾年才會想通

2020/9/10 10:31:19
「其實制憲才能徹底解決問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認為,其實制定新憲比較好,但目前政治現實就是修憲,臺灣人可能還要「撞牆」幾年,才會想通。
第八篇

學者怎麼說

第九篇

自己的憲法自己造

想讓臺灣有一部新憲法嗎?其實我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新憲公投

你覺得憲法要修的東西太多,修憲門檻又太高,不如直接創一個新的嗎?你可以關注推動新憲公投的臺灣制憲基金會,一起加入新憲公投運動!

鎖定立法院最新修憲動態

還是想試試看能不能修憲嗎?立法院將是憲改主戰場,各個政黨表面上都同意修改憲法,但會不會真的付諸實行,還是嘴巴說要修卻又偷偷杯葛呢?請鎖定《沃草》帶給大家的立法院最新動態。

暸解更多憲法知識

想知道更多憲法改革知識嗎?還有很多團體在推動憲法改造運動,像是臺灣公民陣線、臺灣教授協會、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等等。想知道更多關於新憲法的知識嗎?快去追蹤他們吧!

憲法小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