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臺烏克蘭學者 Yurii Poita國土防衛部隊加上民防訓練課程官民合作抗俄發揮重大成效

發佈時間 2022/12/8 10:08:55
最後更新 2022/12/9 04:28:42

【沃草】特約記者劉芮菁報導

今(2022)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原本外界認為烏克蘭首都基輔將會在 4 天之內被攻陷,但在烏克蘭的頑強抵抗下,俄軍後來退守烏克蘭東部及南部地區,烏軍更在本(11)月成功收復烏克蘭東部大城赫爾松。正在國防院擔任駐研學者的烏克蘭學者 Yurii Poita(尤里・波伊塔)指出,由軍民共同組成的烏克蘭「國土防衛部隊」在抵抗俄羅斯的入侵中發揮很大的成效,不僅與特種部隊合作守護首都,也參與了烏克蘭 7 月奪回赫爾松的行動。除了國土防衛部隊外,烏克蘭也對沒有參加部隊的一般公民提供基礎軍事訓練,定期舉辦醫療救護、基本槍枝操作、地形判讀、災難應變等課程,在戰爭爆發時能迅速與主力作戰部隊合作。

正在臺灣國防院擔任駐研學者的烏克蘭學者 Yurii Poita。攝影:劉芮菁

正在臺灣國防院擔任駐研學者的烏克蘭學者 Yurii Poita。攝影:劉芮菁

Yurii Poita 任職於烏克蘭智庫「軍隊轉型和裁軍研究中心( Center for Army Conversion and Disarmament Studies)」和「新地緣政治研究網絡( New Geopolitics Research Network)」,研究專長是中國對烏克蘭等前蘇聯國家的影響。今年他以訪問學者的身份來臺,目前在我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擔任駐研學者,本(12)月 1 日他受邀到「台灣國防政策研究會」在沃草的分享會演講。

為強化不對稱作戰、加速動員能力 烏克蘭 2015 年成立國土防衛部隊

Yurii Poita 說明,烏克蘭的「國土防衛部隊(Territorial Defense Forces)」成立於 2015 年,烏克蘭在 2014 年克里米亞遭到併吞後,強烈感受到俄羅斯威脅。由於烏克蘭的總軍力遠低於俄羅斯,加上該國邊境長達 2000 多公里,不僅加重了邊境協防的負擔,也使烏克蘭無法準確預測俄軍的進攻時機與方向,加上烏克蘭的軍隊主要集中在烏東頓巴斯、首都基輔和南部的奧德薩,相對而言俄羅斯軍隊的機動性較高。因此烏克蘭認為,要動員全國,並採用更不對稱的作戰方式、更快的反應才有辦法抵抗俄羅斯,為此而設立國土防衛部隊。

他指出,國土防衛部隊平時約有 1 萬人,但戰爭時加上志願兵可達 13 萬人,由職業軍人和一般公民共同組成。該部隊依據烏克蘭的行政區域來做劃分,每個地區都有軍民協力的地方總部,並由地方首長負責指揮。這樣規劃的目的是希望將在地優勢極大化,讓每個村莊在戰爭爆發後都可成為堡壘。

Yurii Poita 強調,「國土防衛部隊」的特色是去中心化、反應迅速。通常國家要動員軍隊可能需要一個月,但國土防衛部隊在一天內就能迅速反應,以應對隨時可能會發生的入侵。此外,為因應各地區在戰爭時不一定能保持通訊順暢,烏克蘭賦予國土防衛部隊高度自主性,在總部不堪負荷時也能獨立作戰。

國土防衛部隊的任務除了協助主力軍隊動員和部署、爭取時間外,也包括抵抗外來威脅、強化邊界防衛、保護區域內的重要標地、設置檢查站、抵抗敵軍的協力者等多項工作。更重要的是,國土防衛部隊可幫助社會做好戰爭爆發的準備,協助烏克蘭人民做好抵抗行動。自 2022 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基輔的國土防衛部隊發揮不對稱作戰的力量,與特種部隊合作守住基輔,同時攻擊敵軍的物資輸送、行動等弱點。7 月時國土防衛部隊也參與奪回赫爾松的行動。

缺乏裝備、訓練與住宿空間 國土防衛部隊初期有訓練不足問題

儘管如此,國土防衛部隊仍有一些劣勢。雖然 2015 年就已設立此部隊,但初期成效非常有限,2021 年後才開始積極部署,因此它最大的問題是訓練不足、沒有足夠裝備、沒有住宿空間。而且戰爭爆發以來 70% 的部隊投入作戰行動,也很難持續訓練。加上國土防衛部隊以輕步兵為主,無法適應火砲、坦克等傳統武器,在掃除地雷、挖地道、審訊犯人特殊任務上也沒有訓練足夠的指揮官。國土防衛部隊也曾被分派到錯誤的任務,導致傷亡慘重。

值得慶幸的是,隨著各國的軍事援助進入烏克蘭,國土防衛部隊現在有充足裝備與準備,以輕步兵的型態作為烏克蘭的反攻勢力之一。

為整合民間力量 烏克蘭廣設民防訓練課程

除了國土防衛部隊外,為了整合民間力量,烏克蘭也對一般公民提供基礎軍事的訓練,其分為「初級培訓」和「基本培訓」兩種。「初級培訓」是在普通中等教育中實施,確保教育和科學領域有涵蓋國土防衛的知識,夏季還會舉辦軍事愛國行動的訓練營。

「基本培訓」則是針對年滿 18 歲且未服兵役的公民成立編隊,定期舉辦醫療救護、基本槍枝操作、地形判讀、災難應變等課程。訓練過程也是召集民眾,建立以訓練中心為主的人際網絡,在戰爭爆發時能迅速與主力作戰部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