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確定下架 12 月 12 日零時起 52 台暫成空頻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12/9 09:03:22
最後更新 2020/12/9 10:13:06

目前全國 64 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均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送件申請將中天新聞台從 52 台下架,今(9)日 NCC 第 941 次委員會決議,同意其中 42 家系統業者申請 52 台空頻,另外還有 22 家系統業者申請以其他頻道遞補 52 台,NCC 將依程序審理頻道變更案,若在中天執照到期前未通過變更申請,NCC 會要求各家系統業者將 52 頻道跳頻處理,到了 12 月 12 日零點零時,如果觀眾在 51 台按「下一台」,就會直接跳到 53 台;而如果在其他台選取 52 台,則會留在原本的頻道。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左)表示,依《有線廣播電視法》第 34 條規定,MSO 業者不得播送未經 NCC 許可的頻道節目或廣告。(攝影/賴昀)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左)表示,依《有線廣播電視法》第 34 條規定,MSO 業者不得播送未經 NCC 許可的頻道節目或廣告。(攝影/賴昀)

NCC 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依《有線廣播電視法》第 34 條規定,系統業者不得播送未經 NCC 許可的頻道節目或廣告。系統業者須依法向 NCC 申請頻道變更並進行因應措施,NCC 會審酌基本頻道,基於維護消費者權益,要求業者進行資訊揭露,例如以跑馬的方式通知消費者頻道將進行異動。

由於中天新聞台的換照申請在 11 月 18 日遭到駁回,中天新聞台目前持有的執照將於 12 月 11 日(本週五)到期,翁柏宗表示,從 12 月 12 日零點零時開始,NCC 才會允許 52 台空頻,到時候除了申請 52 台空頻的 42 家業者之外,申請其他頻道遞補的 22 家業者,也因 NCC 正在進行函詢地方政府意見等審理程序,若在中天執照到期前未通過變更申請,NCC 會要求 各家系統業者用必要措施將 52 頻道跳頻處理。

52 台被跳頻處理之後,會怎樣?翁柏宗說明,到了 12 月 12 日,如果觀眾在 51 台按「下一台」,就會直接跳到 53 台;而如果在其他台選取 52 台,則會留在原本的頻道。至於這樣的情況會持續多久?翁柏宗表示 NCC 目前按照 SOP,對系統業者送件的頻道變更申請案進行審查,沒有確切時程,不過基於維護消費者權益,大部分業者都會「少一補一」。

日前中天電視表示將對假處分申請遭駁回提出抗告,翁柏宗對此表示尊重中天行政救濟權益,並靜候最高行政法院裁定,NCC 會做好最萬全準備,同時依據《有線廣播電視法》和《衛星廣播電視法》執行後續 52 台變更的審議工作,維護消費者權益,兩者並行不悖。

中天電視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期望藉此保住 52 台,該案於 12 月 7 日遭北高行駁回。(資料照;攝影/賴昀)

中天電視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期望藉此保住 52 台,該案於 12 月 7 日遭北高行駁回。(資料照;攝影/賴昀)

NCC 主委陳耀祥在 11 月 18 日向系統業者喊話,「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華視也召開記者會宣示爭取進駐 52 台,但目前尚未有業者送件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面對記者對此提問,翁柏宗再三表示,華視只是眾多爭取上架 52 台的新聞頻道之一,「每個人都有機會」,只要跟系統業者進行協商、談好。

有記者質疑若華視上架 52 台,將來的預算花費將如何處理?翁柏宗回應,相關問題應該去問公廣集團的主管機關文化部。

日前也有聲音提出,建議擴大新聞區塊,讓更多新聞台能夠進入熱門區塊,翁柏宗對此解釋,過往在新聞局時代出現頻道區塊原因有三,第一是因在類比時代,頻寬不足、收訊品質不佳;第二是當時的消費者習慣是只知道頻道號碼,不太知道頻道的名稱;第三是當時頻道業者為了廣告、業務順利進行,希望新聞局在兼顧維護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做出頻道區塊化以及定頻。

翁柏宗說,當時新聞局函詢公平會,詢問有沒有產生聯合交易行為,公平會回覆沒有,因此誕生頻道區塊,而在有線電視數位化後,頻道增加,頻道類型只有「區塊化」這個原則,而頻道定頻要系統業者、頻道業者去協商,之間的授權費、上架費、廣告分潤等都是商業機制,至於現在要不要擴大新聞區塊,也是要系統業者和頻道業者去談,NCC 不介入,僅依據《有線廣播電視法》第 29 條,審查系統經營者的營運計畫變更。

目前,臺灣 MSO 兩大龍頭中嘉、凱擘都已申請 52 台停播中天新聞台,中嘉旗下 12 家業者另申請寰宇新聞台從 85 台移頻至 52 台,並從付費頻道改為基本頻道;凱擘旗下 12 家業者尚未提出遞補進 52 台的頻道,另提出將位於 152 台的民視臺灣台從免費頻道變更為基本頻道。

其他申請停播中天新聞的系統業者還包括台固(旗下 5 家業者)、TBC(旗下 5 家業者)、大豐(旗下 3 家業者)、洄瀾(旗下 4 家業者)、台灣佳光、中投、大屯、新永安、佳聯、大揚,以及 17 家獨立業者。

除中嘉申請寰宇遞補 52 台外,TBC 和大豐亦申請由 CNN 遞補 52 台;世新、國聲兩家業者申請將 FRANCE24(English) 移頻到 52 台。

此外,多家系統台申請停播 FOX SPORTS、FOX SPORTS2。NCC 也於今日決議通過境外頻道愛爾達奧運 1 台、愛爾達奧運 2 台、愛爾達奧運 3 台、CNA、Fun 探索娛樂台及 Travel Channel 等 6 頻道申請設立,其中 CNA 和 Travel Channel 均為既有頻道,因代理商不同而重新申請。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